部落賺錢

轉眼珠甩飛蚊 小心視網膜破裂


眼睛有飛蚊症的人,當飛蚊愈來愈多、眼底出現閃電光影時,千萬別以為轉眼珠能消除眼睛疲勞、或把飛蚊甩掉,因為眼科醫師看到有人這樣做,結果視網膜破裂,差點失明。

林小姐本來常常覺得眼前有黑點飄來飄去,檢查後發現是飛蚊症,而且視網膜周邊較薄;她在3週後回診時,飛蚊變成一大群,而且視網膜出現小裂孔,視野缺了一小角。

林小姐的主治醫師、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顏敏芳今天說,林小姐是聽信同事告知眼睛退化才會罹患飛蚊症,要多做眼球運動減緩退化,每天努力轉眼珠子,沒想到發生反效果。

顏敏芳說,飛蚊症是眼球內的玻璃體退化疾病,症狀是眼前浮出像蚊子、又像變形蟲或游絲狀的黑影,當飛蚊變多、或黑暗中覺得眼底有閃電時,意謂著玻璃體纖維正在拉扯視網膜,這時用力轉眼珠,反而拉破視網膜。

書田診所眼科副院長林嘉理解釋,玻璃體原本是無色透明像蛋白的膠狀物,由微細的纖維相交成網狀,服貼黏合於視網膜上,當高度近視、老化、外傷、疲勞時,就會造成玻璃體水化,部分玻璃體纖維和網膜若即若離,隨著眼球轉動,在眼中飄來飄去,牽扯視網膜。

林嘉理說,他在門診看到許多病人刻意做眼球運動,以為能消除眼睛疲勞,或把飛蚊症甩掉,結果嚴重者造成視網膜出血,或是玻璃體發炎,視力受損;正確的做法是看遠、閉目休息、按摩眼周,不要轉眼球,也不要按壓眼球。

顏敏芳提醒,有飛蚊症的民眾應避免雲霄飛車、大怒神等高離心力的活動,如果發現飛蚊加劇,或常感覺眼前有陣陣閃光時,就醫檢查視網膜病變或視網膜裂孔,應該接受雷射治療,並依醫囑回診。

==


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:
嫩模 羅凱珊 揭開周星馳女友之謎
幽靈螳螂 奇異現蹤
半腦的犯人 英國囚犯只剩半個腦袋
帛琉藍洞 太絕美 此生必潛
世界上腰最細的女人 竟才38cm


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:
蘇珮涵 世新火鍋妹 驚為天人6秒鐘
天空中的字母表 天空能打字
泡沫波浪 海岸的天然泡泡浴
蒙娜麗莎眼中的神祕符號
軟體怪物 像裸體女人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標籤雲好忙

焦點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