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賺錢

世上最古老的湯

最古老的一碗湯 逾2400年未乾
陜西省考古研究院近日在西安清理一座戰國秦墓小龕,發現一件青銅鼎,內有半鼎湯,湯內還浸有數根骨頭。這個發現在我國考古界尚屬首次。

考古專家從湯裏夾出一塊骨頭。(《華商報》供圖)

據介紹,這座秦墓規模不大,考古人員在搬運墓中的銅鍾和銅鼎時,感覺裏面有液體。打開後發現,銅鍾內約有1000毫升的液體,半透明,隱約見器底。鍾是古代的酒器。專家推測,這些液體可能是當時的“佳釀”,雖已氣味全無,卻珍貴異常。

而銅鼎內有半鼎湯,湯色渾濁,浸著幾根骨頭,骨頭由于綠銹浸漬,部分已變為綠色,骨頭物種尚待研究。

“骨頭湯”和疑似“佳釀”距今已2400多年。為何沒揮發?因為墓葬密閉條件良好,未被盜擾,且銅鼎、銅鍾置于墓內的壁龕,幹燥情況遠勝坑底,且密封情況十分好。


青銅器中2400年前的骨頭湯
中國的陝西西安,除了兵馬俑之外,又出現另一個驚奇發現,那就是一碗肉湯!這碗骨頭熬成的湯,被放在一個青銅器當中,距今已有兩千四百年歷史,沒想到打開來的時候,竟然還有半碗沒蒸發!

放了兩千多年的剩菜,原來長這個樣子!這個直徑24.5公分的青銅鼎,12號在中國西安出土,沒想到考古學家一拿起來,覺得裡面有液體在搖晃,才把它打開。結果赫然發現半鼎的肉湯,甚至還有幾塊骨頭泡在裡面。

目前全中國最古老的肉湯,不是煮來喝的,而是陪葬品,旁邊還放了一碗美酒,要給死者享用,這個陵寢的主人,可能是戰國時代秦國的貴族或軍官,至於為什麼放了兩千四百多年,還能留下半鼎的湯?專家說,是因為陵寢幾乎是密閉空間,而銅鼎本身也經過密封,才沒有蒸發,只不過,到底是牛肉、雞肉還是豬肉湯,還有待進一步的檢驗才會揭曉。


===
以下的雷文廣場getv熱門資訊也別錯過:
大元 dayuan 林盈臻 宅男女神至尊
溫昇豪 那一年的幸福時光 好帥!
天使貓 長著翅膀的天使之貓
啊!有鑽石! 太空新發現 有「鑽石星球」存在
殺時間必玩之FLash小遊戲 超偶軟體教學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標籤雲好忙

焦點新聞