部落賺錢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


湄公河新物種大揭秘 禿頭鳥、無牙蛇、吸石魚入列
湄公河全長4880公里,橫跨中國、寮國、緬甸、泰國、柬埔寨和越南六大國,是世界上第六大河流;因流域廣闊,當中穿越許多人煙稀少的地區,許多從不為世人所見的物種也出沒於此,是重要的生物學重點地區。

國家地理雜誌(National Geographic)日前特別挑選了六大新物種以揭露神秘的湄公河流域,其中包括無牙蛇、蟋蟀蛙、鼻孔分離的蝙蝠以及禿頭鳥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鼻孔分離的蝙蝠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鼻孔分離的蝙蝠
學名為Murina eleryi的鼻孔分離蝙蝠,是在越南北部的森林發現的。2009年,東南亞大湄公河流域共發現145種新物種,鼻孔分離的蝙蝠便是其中一種,看起來頗有喜感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禿頭鳥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禿頭鳥
禿頭鳥的學名為Pycnonotus hualon,腦袋上幾乎沒有一根羽毛,叫聲與眾不同,由一系列短促的嘯叫聲構成;目前是亞洲唯一一種已知的禿頭鳴鳥,它是在寮國崎嶇的石灰岩山峰森林中發現的,而牠們的棲息地已受到寮國的法律保護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無牙蛇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無牙蛇
無 牙蛇的學名為Coluberoelaps nguyenvansangi,屬於全新的物種。這種小型掘地蛇身體瘦長,兩側呈深藍色,脊骨有一條不同顏色的窄帶,最大特徵就是沒有毒牙和毒液;無牙蛇 是在越南南部林同省發現的,據稱以蚯蚓、小蜥蜴和魚類為食,有時甚至會互相殘殺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蟋蟀蛙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蟋蟀蛙
學名為Leptolalax applebyi的蟋蟀蛙在越南廣南省發現,目前正遭遇「身份危機」,因為牠雖然是蛙類,但叫聲卻如同蟋蟀。小小且全身佈滿白斑點的蟋蟀蛙相當罕見,都是在高海拔森林地區多岩溪流的上游發現的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吸石魚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吸石魚
吸 石魚為鯰魚的一種,學名為genus Oreoglanis,是世界自然基金會在報告中提到的26種湄公河新魚類種群中的一員。吸石魚是在泰國湍急的多岩溪流中發現的,主要特徵為大而尖的牙齒 以及下唇的V形凹口。吸石魚的魚鰭比一般魚類大,形成一個類似吸盤的結構,能夠在暴雨來襲時黏在石頭上,相當有趣。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野香蕉

湄公河六大新物種 - 野香蕉
在湄公河流域發現的新物種並非都是動物,植物也佔有一席之地;中國德宏的銅壁關自然保護區發現學名為Musa chunii的野香蕉,色彩相當特別,葉子為鮮豔的紫紅色

目前,湄公河地區因氣候變遷導致當地洪水、乾旱相當頻繁。在當前這個時代,還能夠以如此速度發現新物種令專家感到相當訝異,保育人員表示,這些新物種提醒大眾湄公河地區的生物多樣性,各國政府需要投入更多資金以保護珍貴的生態系統。

--
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:
朱俐靜 Miu 超級偶像3性感唱將
分手網站正紅 你出錢我甩人
水中河的奇景 墨西哥的絕美景色
巨人搭成的電塔 冰島巨人電塔
最老的貓 人有人瑞 貓有貓瑞

雷文廣場精選之新知與getv休閒特蒐:
主播蕭彤雯素顏大方露 網友驚為天人
細鳳用雙截棍打桌球 李小龍耍神奇
炒飯機械手 世上沒人炒得比它好
山羊會爬樹
超級地球 人類移民外太空希望

2 則留言:

標籤雲好忙

焦點新聞